劲草

以梦为马,有改变,就有欢喜。

成长的误区--鲁迅的‘早’字

劲草/文


    很多八零后在童年里都做过这样一件事情:在课桌的一角刻下一个‘早’字,以示勤奋,这一情节源于小学课本的一篇鸡汤文,讲的是鲁迅先生小时候上课迟到,被先生斥责,他为了警示自己不再迟到,于是在课桌一角刻下一个‘早’字,以警示自己,从此以后,他果然再也没有迟到过,鲁迅先生通过如此这般的刻苦学习,终于成为了我国近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及革命家。

    我认为,先不论鲁迅刻‘早’字的行为,或者说这种勤奋的精神,是否对他这样一个学医的日本留学生最终成为文学巨匠真有很大帮助,就连孩子们争相效仿刻‘早’字的行为,也值得现在的教育者们仔细地思考。孩子为什么争相效仿鲁迅先生,在桌角刻字呢?因为刻字帮助鲁迅克服了迟到的毛病。克服迟到的毛病有什么好处呢?因为他克服了迟到的毛病,所以后来才成了文学巨匠。这就是隐藏在这篇文章背后的成功逻辑,它告诉孩子们,想要成功,要向鲁迅学习。这样的逻辑乍看之下,没什么问题,可是经过仔细琢磨后,你会发现问题很多。首先,鲁迅后来取得的成就并不是一个‘早’字所能决定的,也并不是一个词‘勤奋’所能概括的,他有他自己曲折的成长历程,他有彷徨也有奋斗,有落寞也有激情,他的成功可以说是内心的驱策加当时的国情时事所造就的,而根本不是故事里那个简单的逻辑所能涵盖的。其二,孩子们是一派天真,聪明而好学的,他们当然希望将来长大了能够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他们需要学校教给他们的,就是一种将来通向成功的途径,而这个故事恰巧给了一个毫无意义的引导,因为它通篇除了刻字发奋的梗,丝毫没有提及什么是勤奋,以及怎样勤奋,是埋头苦学,不闻世事?还是,多提问题,打破沙锅?孩子们无从知晓,也没有一门专门的课程告诉他们答案。所以,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就只剩下那简单可行又滑稽可笑的刻字闹剧可供孩子们模仿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的教育不是佛教的禅修,非常讲究个人的心性的顿悟,更何况即使禅修也有法门,而我们的教育又怎能如此马虎大意,不为学生指明前进的道路和以及在前进的道路上可能遇到的误区呢?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勤奋’呢?勤奋是一个宏大而综合性的课题,并不是一片文章能够涵盖的,它需要一个人的身体与精神的协调合作才能正确完成,即便如此,在这里,我也要尝试着告诉孩子们什么才是勤奋,以及判断勤奋的方式是否正确的标准,这样的话,孩子们将来在求学的道路上,即使是走偏了道路,也不至于偏离正确方向太远。勤奋是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前提下,摒弃外界干扰,聚精会神地学习、研究或训练某一项知识或者技能,将有限的时间发挥最大的效率,持之以恒,并取得进步的一种状态。由此可见,勤奋并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首先,需要身体健康做保证,适量的运动,锻炼与玩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有效方式。其次是聚精会神,持之以恒,不能三心二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再次是提高学习效率,不能一味埋头苦干,因此,正确的方式方法,老师的正确引导必不可少。如何检验你勤奋的方式是否正确?满足了上述三条,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自己做自查,如果自己有所收获,身体状态没有什么异常与不适。那么,恭喜你,你正走在勤奋的正确方向上。

    最后,我要告诉孩子们,人生苦短,却也漫漫无期,不要急于求成,让功利心灼伤了自己的天性,也不要无所事事,将时光白白虚度。人生很美,要盯紧远方,也要驻足当下。


评论
热度 ( 1 )

© 劲草 | Powered by LOFTER